2020奥运会

上阵父子兵--中国首对父子队友携手征战奥运马术沙场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凌贤哲 陆嘉尔

李家父子背后有着令人动容的故事。

3日晚,东京奥运会马术个人场地障碍赛展开角逐。中国选手李振强顺利完成首秀。尽管最终并未成功挺进决赛,但这位中国马术老将仍然为观众们展示了马术这一优雅运动的独特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奥运会中国马术队的出战名单中,李振强的儿子李耀锋赫然在列。8月6日,父子俩将一同出战东京奥运会马术障碍团体赛,他们也成为了中国奥运史上首对共同参加一个项目的父子。

从亲人到队友,李家父子背后有着令人动容的故事。

[二战奥运,“广东马王”壮心不已]

现年53岁的李振强是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中最年长的运动员。尽管年龄较大,但实际上李振强的马术之路开始得并不算早。27岁,李振强才首次接触马术。但是当年的他仅把骑马当作一种业余爱好,未曾想过走上职业道路。

在彼时的中国,马术这项运动颇为神秘。这项被冠以“高雅”的竞技运动,其起源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80年。而现代马术则发端于欧洲,在121年以前的巴黎奥运会上,这项运动第一次登上奥运赛场。

带着对马术的热爱,李振强在上个世纪末建立了伯乐园马术俱乐部,并开办了首届金伯乐杯马术场地障碍赛。在这场堪称中国马术场地障碍赛里程碑的比赛中,仅有十几对人马组合参加比赛。但如今,这项赛事已经成为了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马术赛事之一,也让他获得了“广东马王”的名号。

然而,那时的李振强渐渐不再满足于开办俱乐部的生活。接触马术几年以来,他一直对这项运动心怀热忱,也始终渴望能够成为一名真正的马术运动员驰骋赛场。于是在2002年,李振强毅然决然地决定放弃眼下安逸的生活,踏上职业马术之路。

任何一项运动都是辛苦的。纵使在观众眼中马术极具优雅与风情,但赛场上的光鲜背后也充满了波折和艰难。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办。此时的李振强被选入了国家马术集训队,而他也幸运地拥有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但是根据规定,所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骑手必须在2007年12月31日之前找到参赛马匹。于是在2007年12月初,尽管费用还没有着落,但李振强毅然前往欧洲,踏上找寻马匹的旅途。

在欧洲期间,李振强见识到了各色优质的马匹,然而动辄数百万的价格让他逐渐麻木。直到月底,他遇到了让他心动的骏马——“珍匹”(JUMPY)。当李振强骑上“珍匹”的时候,他顿时感到这就是属于他的马。

一问价格,要100万欧元。李振强当时心情很复杂,良驹近在咫尺,无奈自己却囊中羞涩。但是李振强最终还是东拼西凑借债把“珍匹”带了回来。

几个月后的北京奥运会赛场,李振强驾驭着心爱的“珍匹”征战马术场,成为中国人参加奥运马术比赛零的突破中的一员。然而生活却又给他开了一个玩笑——仅仅一年后,“珍匹”因意外发病,永远地离开了他。

良驹已逝,金钱和心血全部付诸东流,李振强悲痛万分。但他没有被打倒。一周后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上,李振强在临时换马的情况下率领广东马术队拿下了场地障碍赛团体冠军。

这件事过后,李振强慢慢对马术有了新的理解:“有时候你怕什么,就来什么,人生就是这样子。马术,曾经让我很低沉,但是又是因为有马术,我的人生有了方向感,我又站起来了!”

那时的李振强正值壮年。而十三年后,年过半百的他带着更加厚重的人生阅历出现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李振强依然在用自己的经历不断续写着人与马的传奇。

[子承父业,雏凤清于老凤声]

相较于父亲的大器晚成,“站在巨人肩上”的李耀锋无疑更加幸运。而李耀锋也没有辜负父亲为他打下的“马术江山”。11岁开始从事马术运动,练习马术仅仅2年李耀锋就在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上,凭借用时最短、一分未扣的优异成绩摘得冠军。

2014年南京青奥会马术赛场上,17岁的李耀锋获得了个人赛第7名的成绩——这一成绩时至今日仍是中国骑手在青奥会个人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2017年天津全运会中,他又和父亲一起登上冠军领奖台,成为全运会历史上首对在同一届全运会登上冠军领奖台的父子组合。

如今的李耀锋,俨然已成为中国马术年轻一代的代表。两年前的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上,李耀锋与父亲和队友斩获了东京奥运会场地障碍赛入场券,这也是中国队首次获得在境外举行的奥运会场地障碍赛团体赛参赛资格。

许多少年得志后都容易骄傲自满,但李耀锋却时刻保持着对父亲的敬佩和谦逊。“十一岁时,我亲眼看到父亲驰骋奥运赛场,十三岁那年我也正式开启了属于自己的马术人生,并一路追随着父亲的马术足迹。”李耀锋坦言。

多年以来,李振强充当的不仅仅是父亲的角色,他还同时是李耀锋的启蒙教练,一步一步带领着儿子走上了这条道路。而在父亲的以身作则下,李耀锋也是成熟和独立的。

在2019年取得团体赛资格后,李耀锋并没有跟随父亲回国,而是选择独自在欧洲进行训练。原本打算春节回国的计划也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搁置。但是,继续在欧洲训练的想法也因为欧洲疫情状况的恶化而不得不放弃,最终李耀锋还是决定回国备战奥运。

但是人回国了,马仍然在欧洲,如此备战效果自然不尽理想。即便如此,李耀锋还是每天一丝不苟地完成所有训练任务,时刻让自己保持在最佳状态。不知不觉中,这么一回国就是一年多。

直到今年4月,李耀锋才又一次回到了欧洲,也正式开始了针对东京奥运会的训练。回到欧洲不过一周的时间,便迎来了在德国哈根举行的奥运达标赛。长达一年未与赛驹共同训练的他,在这场达标赛中竟然顺利地通过了奥运会MER线,获得了延期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那场比赛结束后,当李耀锋被问及有什么感受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是‘老李’的功劳。”他明白,没有父亲的无私付出,自己很难走到今天。

共同代表中国马术队踏上东京奥运会马术赛场,对于李家父子而言已然是一种胜利。不论结果如何,这对“父子兵”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享受在奥运赛场上策马奔腾的时光,那将是值得自己铭记一生的美妙瞬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