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奥运会

运动员成为社交网络新顶流 奥运期间粉丝增加量超4300万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20东京奥运会赛事进入下半程。赛场拼搏之余,运动员纷纷在微博平台现身与用户互动;继成为用户围观和讨论重大体育赛事的核心平台之后,微博也成为此次奥运赛事中国代表团运动员最集中的社交平台。

截至8月3日,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432名参赛选手中,已有344人开通微博,其中27人粉丝总量已超过百万。这些运动员自开赛以来,共发布近1300条微博,互动总量约为7371万,粉丝量增加超过4300万,热搜日均130个。赛事期间,多名运动员粉丝量突破百万,他们在微博平台上展现了中国年轻一代精神风貌。

与此同时,微博将投入上亿资源,用于推动品牌主与运动员对接,从代言和IP项目合作等多种维度为运动员提升全方位影响力。

奥运期间运动员成为关注焦点  年轻人纷纷为新榜样点赞

本届奥运赛事期间,上微博与奥运健儿互动和点赞成为广大用户新习惯,百万互动量也已成为新常态。开赛以来至8月3日,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们发布的博文总互动量已达7371万。随着赛事进入白热化,微博用户也已经成为了这些运动员的新粉丝,运动员们的新增粉丝量已超过4300万。

微博平台数据显示,粉丝增长最多的前五名运动员分别是,本届奥运会首金获得者杨倩、乒乓球运动员马龙和许昕,游泳运动员汪顺,以及篮球运动员杨舒予,他们的粉丝量在奥运期间增幅均超过了170万。他们发布的微博在奥运期间吸引了大量用户互动,杨倩、肖若腾、马龙、苏炳添等运动员都有单条互动量超过百万的微博。

在这些互动背后,力挽狂澜地夺冠和奋力拼搏的努力,都是微博用户最爱的内容。为了弥补5年里约奥运会的遗憾,此次肖若腾率领中国男团在比赛上发起冲刺。尽管最终中国男团并没有获得比赛的冠军,但赛后肖若腾“这都不是事儿”的感叹却在微博引发了回应,互动量瞬间破百万。只身闯入奥运百米大战决赛圈的苏炳添也得到了微博网友支持,用户纷纷留言称其为”中国的骄傲“。

此次奥运期间,运动员们在微博平台上发布的内容也和以往有很大不同。一方面,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00后小将,比他们的前辈更习惯使用社交网络分享心情。杨倩参赛时的沉稳冷静,与拿到金牌后的可爱产生反差萌,使得她迅速出圈。

另一方面,不同于传统媒体镜头下的严肃,参赛运动员在微博上也表现得更加轻松活泼,展现了赛场外各自的个性和爱好。击剑运动员孙一文她在微博上收获了另一重惊喜,与国际超模刘雯互相约定,“如果有一天,你教我击剑,然后我们再一起走台,可好?“,随后两人在评论区聊得不亦乐乎,而微博用户也纷纷为两个不同领域却同样优秀的女生点赞。

不仅如此,新老运动员的微博互动也让用户津津乐道。微博上有140位退役的奥运冠军在东京奥运会期间围观比赛并加入到赛事点评当中。邓亚萍专业的乒乓球点评赢得网友好评,一篇长文《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双决赛比赛复盘》阅读量破千万;苏炳添百米跑出9秒83以后,刘翔发博称,“封神!9秒83!!!”,点赞量达到253万。除此之外,张继科、惠若琪等老运动员与网友一同分享过往高光时刻,短视频等影像资料在微博上大量传播。

体育消费迎来黄金时代  微博助力运动员扩大在年轻一代中影响力

本届奥运微博平台上的另一大特点是,用户彻底摒弃了唯金牌论。对于比赛失利的运动员,微博用户给出的更多的是安慰、理解和鼓励。与此同时,这些用户还对运动员的日常生活、训练花絮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更有甚者开始为运动员和品牌牵线。举重冠军和平安健康险的合作就是在这一契机下达成的。出任健康大使后,谌利军又在微博上对用户表示感谢。

近年来,公众对于运动和健康话题的关注度持续提升,健康阳光的运动员形象正在影响和鼓舞着新一代年轻人,而这些年轻人是当前微博核心的用户群体。杨倩决赛佩戴的小黄鸭发卡就是他们在社交网络传播,并成为电商平台的新爆款商品。

微博期望推动品牌主与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有更多正向连接。这不仅将为青年人带来新一代精神榜样,也有利于弘扬奋勇拼搏的奥运精神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为此,微博将从自身产品出发,全网投入上亿资源,用于支持运动员自身影响力,及品牌合作项目和话题内容的广泛传播,实现多方共赢。

体育强国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体育强国建设也是全面发展体育事业的需要,国家多次发布扶持体育产业的重要政策,其中包括,激发市场活力和消费热情,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是一个体育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微博作为承载体育内容传播的社交平台之一,也将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

从运动员到观众,奥运会正在向年轻群体靠拢。坐拥5.3亿月活跃用户,微博有着独特的广场效应,早已成为年轻人关注体育赛事最核心的舆论场,也成为推动运动员与广告主达成合作的重要基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