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奥运会

国乒男团3-0韩国晋级决赛 将与日本德国胜者争金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8月4日,2020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在东京体育馆继续男、女团体的争夺。在下午时段率先进行的一场男团半决赛中,头号种子中国队在1号台,凭借马龙、许昕和樊振东的出色表现,以3-0横扫赛会4号种子韩国队,晋级决赛;其中,马龙在单打中丢掉2局。中国男团将在8月6日晚,与赛会2号种子德国队和3号种子日本队之间的胜者争夺金牌。

乒乓球男子团体项目是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进入奥运会的,过去3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包揽了该项目的3枚金牌。本届奥运会,中国队派出了马龙、樊振东和许昕参加团体赛,而小将王楚钦是P卡替补。首场比赛,他们以一局不失的成绩,横扫埃及队;第二场,在樊振东输了2局的情况下,以大比分3-0横扫赛会8号种子法国队,晋级4强。本场半决赛,中国队的对手是由郑荣植、张禹珍和李尚洙组成的赛会4号种子韩国队——后者在前两轮先是3-1战胜赛会12号种子斯洛文尼亚队,后又以3-0横扫赛会6号种子巴西队。

本届比赛,团体项目修改了规则:赛制变为“双+单+单+单+单”的模式,采用五场三胜制、每场五局三胜制。

首场男双比赛,由中国队的马龙/许昕迎战韩国队的郑荣植/李尚洙。首局,龙蟒组合在开局1-1后,打出一波6-0,很快以7-1领先。韩国组合连追3分后,龙蟒组合也连下3分,以10-4拿到局点。韩国组合挽救1个局点后,以5-11先输一局。第二局,龙蟒组合在开局0-2后打出一波4-0,以4-2反超。韩国组合先后追成4平5平后,龙蟒组合再次打出一波6-0,以11-5再胜一局。

第三局,龙蟒组合开局再次0-2、1-3落后。此后,他们打出一波7-0,以8-3反超,即使韩国队在3-5时叫了暂停,也难挡龙蟒组合得分脚步。不过此后,韩国组合连续追分,将比分追至6-9,中国队叫暂停。暂停回来,韩国队再追1分。关键时刻,龙蟒组合10-7拿到场点。韩国组合挽救1个场点后,以8-11再输一局。这样,龙蟒组合就以3-0(11-5/11-5和11-8)为中国队先下1分。3局比赛共用时28分钟。

第二场男单比赛,由中国队的樊振东对阵韩国队的张禹珍。首局,樊振东开局1-3落后。此后,他先后追到3平5平6平,又在5-6时连下2分,7-6反超。张禹珍追到7平后,樊振东连下4分,以11-7先胜一局。第二局,樊振东开局0-5落后,5分的差距保持到了2-7。此后,樊振东连追3分,追至5-7。张禹珍再得1分后,樊振东又是连追2分,7-8,韩国队暂停。但暂停回来,樊振东还是追成了8-8。张禹珍再得1分后,樊振东连下3分,以11-9逆转再胜一局。

第三局,樊振东在开局1-0后连丢3分,以1-3落后。双方比分交替上升,樊振东在3-6落后时,打出一波4-0,以7-6反超。张禹珍追成7平后,樊振东连下3分,以10-7拿到场点。然而此后,张禹珍连续追分,中国队在10-9时叫了暂停,但韩国人还是连得4分,将比分反超为11-10。此后,樊振东又浪费了3个场点,才抓住第7个场点,以16-14再胜一局,大比分3-0(11-7/11-9和16-14)有惊无险地为中国队再下1分。3局比赛共用时36分钟。

第三场男单比赛,由中国队的马龙对阵韩国队的李尚洙。首局,马龙开局0-3落后。李尚洙在马龙追至3-4时,再次打出一波3-0,以7-3扩大领先优势。但此后,马龙回敬一波5-0,以8-7反超。李尚洙先后追成8平9平后,关键时刻,马龙连下2分,以11-9先胜一局。第二局,双方前半局争夺非常激烈,比分一路从1平战至5平。马龙在4-5落后时,打出一波5-0,以9-5拉开分差。李尚洙连追2分后,马龙以10-7拿到局点。李尚洙挽救1个局点后,以8-11再输一局。

第三局,马龙开局再次0-2落后。此后两人比分交替上升,2分的分差一直保持到了4-6。马龙连追2分,6平,韩国队叫暂停。暂停回来,李尚洙正手连续搏杀连拿3分,9-6。马龙连追2分后,李尚洙以10-8拿到局点。马龙挽救1个局点后,李尚洙以11-9扳回一局。第四局,马龙开局又是0-2落后。但此后,双方比分交替领先,一路从2平战至7平。马龙在6-7落后时连下3分,以9-7领先。李尚洙追至9平后,马龙10-9拿到赛点。关键时刻,李尚洙追成10平,双方再次紧咬比分,一路从10平战至13平。李尚洙在连救2个赛点、又连丢2个局点后,以15-13再扳一局。

决胜局中,马龙开局再次0-2落后,1-3时,中国队叫了暂停。暂停回来,李尚洙的节奏似乎被打乱了,马龙连下4分,5-3领先交换场地。交换场地后,马龙再得2分,一波6-0后,以7-3领先。李尚洙连追2分后,马龙拿下关键分,连得2分,9-5领先。李尚洙再追1分后,马龙连下2分,以11-6拿下决胜局,大比分3-2(11-9/11-8/9-11/13-15和11-6)为中国队再拿1分。

(清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