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奥运会

日本断代计划已成功--国乒无惧 欢迎下一个福原爱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崔韵沁 陆嘉尔

大度。

近日,中国奥委会表示,国乒教练组将邀请叙利亚12岁乒乓球天才少女扎扎·亨德来华训练,尽显大国风范。得知此消息,扎扎激动地表示,自己非常期待24小时不断的电力供应,期待新的乒乓球桌。她也终于可以见到自己的偶像——丁宁。

“我非常期待我的旅行,已经等不及了。”扎扎笑得很开心。

扎扎来自战火纷飞的叙利亚,是本届奥运会叙利亚代表团唯一的女性,是叙利亚第一位拿到奥运入场券的乒乓球运动员,更是本届奥运会最小的参赛选手。虽然扎扎在首轮比赛被淘汰出局,但她并不气馁,表示将继续努力训练,争取参加巴黎奥运会。

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得知这位在战火中依然热爱乒乓的小姑娘后,向她伸出援手。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扎扎将在九月份与国乒女队一起训练,接受刘国梁的亲自指导。“中国队的丁宁是我最喜欢的乒乓球运动员,她总是很有礼貌,待人很友好,她是我唯一的偶像。”未来可期,相信扎扎很快就能与偶像相见。

其实,外国选手前来中国学习乒乓球并不少见。被人们熟知的日本选手福原爱10岁时前往辽宁队进行集训;石川佳纯前往江苏,拜师李鹭门下;张本智和曾在四川省队训练。败给马龙19次的德国选手奥恰洛夫更是跟随陈宏宇从四川到江苏。他们来到中国学习、交流乒乓球技术的经历,不但让他们的乒乓球技术有了显著的提升,也让他们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然而,无论外国选手如何刻苦训练、钻研,中国乒乓球在世界的霸主地位始终难以撼动。一段时间内,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颁奖台上,常常出现多面中国国旗一同升起的画面。1999年到2008年,乒乓球运动进行了极大力度的改革。但是,竞赛规则的改变,并没有阻挡中国乒乓球队的整体优势。为了防止在未来比赛中出现中国人“打自己人”的现象,2009年,蔡振华提出“养狼计划”,也就是帮助国外乒乓球运动员提高技术水平,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战略,培养更多优秀的乒乓球选手,拓宽乒乓球项目在海外的知名度。

目前来看,对中国乒乓球队来讲,最具有竞争力的是日本队。日本也通过“断代计划”让自己具备了不俗的实力,其中张本智和最为出名。日本乒协为备战东京奥运会提出“断代计划”,即日本乒乓球放弃了中生代选手,挑选年轻小将进行重点培养,例如,伊藤美诚。中国女乒大满贯得主邓亚萍更是表示,从本届奥运会的情况来看,日本的“断代计划”是成功的。

本届奥运会,虽然国乒无缘奥运历史上的首枚混双金牌,但在全世界推广乒乓球运动的决心不变。中国网友对此点赞:“太温暖了!这是下一个福原爱吗?期待小姑娘在中国接受很棒的乒乓球训练,加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