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奥运会

东京天气炎热为何跑步屡破纪录?或与跑道设计有关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听新闻

东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天气十分炎热,很多人担心运动员的表现可能受到影响,比赛成绩可能不尽如人意。不过至少在跑步项目上,目前成绩还不错。

比如400米栏决赛,挪威名将卡斯腾·沃霍姆就以45秒94刷新世界纪录夺冠,成为首位跑入46秒内的男人。此外牙买加短跑女将汤普森,也在100米和200米比赛中创造了很不错的成绩。 在100米跑中,汤普森以10.61秒刷新了自从1988年以来一直被封尘的奥运纪录。

据报道,这可能与东京奥运会采取了全新跑道设计有关,这不仅是材料上面的,还有结构方面。据设计师透露,这种新的跑动能帮助运动员提高1%至2%的成绩,并且能减低受伤的风险。跑道很薄,只有14毫米,加入了橡胶粒这样的新元素。对于顶级运动员来说,提升1%到2%的成绩有时候是十分困难的,但这次的跑动起了帮助作用。

结构方面,赛道底层是六角形设计,有些小气孔能起到防震作用,同时让能量反弹,有点像弹床的效果,这样有助运动员改善表现。

(塞尔吉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