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奥运会

张军:满意羽毛球队表现 有遗憾值得总结思考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东京8月3日电(记者丁文娴、姬烨、陆睿)东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2日晚结束争夺,国羽收获2金4银,其中混双包揽冠亚军。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在总结时表示,满意队伍表现,但有遗憾,有很多值得去认真总结和思考的地方。

“整个队伍表现我还是非常满意的,我们的队员都全力以赴了,专注在比赛中。”张军说,“我们这次就是向五个项目去冲击。任务基本是完成了,五个项目都冲击了冠亚军。只是说有些项目有点遗憾,可以做得更好,获得更多的金牌。”

他说为队员们感到自豪。“我们低调出征不代表没有信心,我们喊出来去冲击五个项目,那么对每个项目的队员就都是有信心的。相信通过这次比赛,队员也会重新再认识自己。”

说起女双,张军直呼“可惜了”。“‘凡尘’前面打得都非常好,最后决赛这场还是心理背上了包袱,有些患得患失,考虑得太多了,没有把自己那种精气神完全释放出来。她俩其实也后悔了,觉得可以打得更好。这就是你在奥运会上要交的学费。”

张军特别提到,老队员的拼搏精神令他感动。谌龙脚下起了大血泡,影响到场上移动,但他仍全力拼争。至于谌龙的退役问题,他说还是要看运动员自己,后面教练组会单独跟他聊,“我认为他目前的竞技状态绝对是世界一流的”。

谌龙也是此次国羽阵中唯一有奥运经历的人。对于这支年轻的队伍,张军表示:“通过奥运会年轻运动员会成长很多,因为在比赛中会学到很多东西。奥运会和其他比赛不一样。谁能忘记这是奥运会,谁的表现会更好。年轻队员有时候心理起伏还是太大,打得不好通常是心理出现了问题。”

能够顺利平安参赛,张军强调要“感谢祖国”。“在全球疫情的情况下,2020年我们被困英国,总局通过协调,包机把我们接回来,到成都继续集训。然后奥运会延迟一年,别的队伍不一定有条件继续训练,我们有祖国的强大后盾,可以在基地正常训练,保持状态,还举办了几次奥运模拟赛,其他国家绝对不会有我们这样的条件。”

此次奥运会,国羽的金牌和奖牌数名列首位。张军形容国际格局群雄并起,“比如危地马拉这个男单,10年前世锦赛赢过谌龙,当时还是年轻小伙儿,现在我都快不认识他了。再比如印尼,每届奥运会都有金牌”。

赛前豪气冲天的东道主日本队此次所有项目全都失手,张军认为还是压力太大,“这次没有观众,有观众他们的压力会更大”。

奥运征程结束,张军的目光已经放到接下来的赛程上。受疫情影响,苏迪曼杯、汤尤杯、世锦赛扎堆年底。张军说,中国羽协会在符合防疫规定且保障运动员安全的前提下,认真对待这些比赛。“只要我们觉得安全系数比较高,我们会全力参赛,为国争光。像苏杯、汤尤杯这种大赛对整个队伍气势的提升还是很有帮助的。”(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