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奥运会

中国前半程整体表现符合预期 尽最大努力零感染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截至7月31日,东京奥运会339个小项比赛已结束154个。中国体育代表团已参加了158个小项的比赛,完成126个小项比赛,取得了21金13银12铜共46枚奖牌的优异成绩。8月1日上午,中国田径选手巩立姣夺得女子铅球比赛冠军,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数增加到22枚。赛程过半,中国暂居金牌榜和奖牌榜榜首。

前半程参赛成绩良好,整体表现符合预期

面对激烈竞争,中国体育代表团开局良好,中程发力,整体表现与赛前预期基本相符。半程比赛结束,中国奖牌总数与美国持平,表现出我国竞技体育整体实力厚度有所增强。美国虽然在游泳项目遭遇其他国家的阻击,但仍展现出强劲实力,在游泳、射击、体操、冲浪、击剑等项目获得16枚金牌;日本凭借其优势项目柔道的9枚金牌、新增滑板项目的2枚金牌以及乒乓球、体操、游泳、击剑、垒球的6枚金牌,以17枚金牌位列金牌榜第二位。

在前半程比赛中,中国跳水、举重、乒乓球等传统优势项目继续保持优势地位,羽毛球、射击、体操、蹦床等项目实力有所回升,游泳、赛艇等基础大项较里约奥运会进步明显,击剑、帆船等项目均有亮点呈现。集体球类项目在与亚洲主要对手对阵中尚处于优势地位,女子三人篮球、橄榄球、水球表现出色。排球、跆拳道、柔道、射箭等项目未能发挥出应有水平。足球、网球、公路自行车等项目表现与世界一流水平还有较大差距。

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积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敢于挑战极限、实现自我超越,展现了精湛的竞技水平和顽强的拼搏精神,运动员们尊重规则、尊重裁判、尊重对手,胜不骄、败不馁,展现了中国青年一代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强化参赛队伍管理,尽最大努力实现“零感染”

奥运会期间人流物流密集,奥运村内居住密度高,中国体育代表团规模大、队伍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中国体育代表团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提前进行筹划,在团部专门设立疫情防控工作组,邀请北京地坛医院防疫专家随团,在防疫物资准备、人员力量配备方面做了较充分准备,代表团成员疫苗接种率达到99.61%。

中国体育代表团抵达东京以来,严格遵守组委会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严格要求代表团所有人员每日完成健康信息申报、唾液采样,除训练、比赛、吃饭、喝水、睡觉外,时刻佩戴口罩,加强潜在疫情风险排查,建立每日疫情防控检查通报的工作机制,促进代表团成员进一步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为规避可能存在的疫情风险,及时调整由欧洲直接赴日的代表团成员行程、食宿安排。目前,中国体育代表团未发生核酸检测阳性或被组委会确定为密接的情况。

针对东京奥运会后不久即举办第十四届全运会的情况,代表团加强前方后方工作协同,统筹安排返程回国人员接受核酸检测,做好回国隔离疫情防控和隔离训练工作,在严防输入风险的前提下,最大程度保障奥运会参赛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能够顺利参加全运会。截至8月1日当天,中国体育代表团已有260余名成员完成参赛任务返程回国,在有关地方、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安排在国内多地进行隔离,相关工作有序开展。

扎实做好反兴奋剂工作,力争实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

中国体育代表团坚决贯彻落实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的要求,以不出任何兴奋剂问题为目标,扎实做好东京奥运会期间的反兴奋剂工作。在代表团赴日参赛前,体育总局专门召开全国反兴奋剂工作会议,建立了关口前移“防、反”并举、两端发力强化“惩、教”结合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最严格的反兴奋剂管控措施,严格人员背景审查,严格加强营养品管理。团部加强对反兴奋剂工作统一管理,配齐配强反兴奋剂工作力量。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赴日行程安排上严格管理,各队伍原则上从国内出发,在出发前对所有运动员实施全覆盖、无死角的兴奋剂检查。抵达东京以来,中国体育代表团严格要求运动员按照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国际兴奋剂检测机构、东京奥运会组委会的要求接受兴奋剂检查、就医用药、报送行踪信息。

根据国际兴奋剂检测机构(ITA)日前公布的数据,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超过2000名运动员接受兴奋剂检查,中国体育代表团接受兴奋剂检查次数仅次于美国和澳大利亚。截至目前未出现异常情况。

做好后半程参赛组织,继续向好成绩发起冲击

受疫情冲击所导致奥运会延期、东道主主场优势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世界体坛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可以预计在东京奥运会后半程,中、日、美三国代表团的金牌榜、奖牌榜前三名之争将异常激烈。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后半程将继续参加举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射击、田径、游泳、体操、摔跤、皮划艇静水、帆船帆板、场地自行车、现代五项、滑板、攀岩等项目的99个小项的比赛,将进一步总结分析前半程比赛中发现的问题,汲取经验教训,做实做细参赛准备工作,鼓舞士气、三军用命、直面竞争,全力争取好成绩。

中国体育代表团同时将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始终保持反兴奋剂高压态势,强化队伍赛风赛纪和日常教育管理,按既定计划统筹安排中国体育代表团返程归国和隔离训练事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