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奥运会

高磊蹦床预赛失误遗憾告别 他还有下一届巴黎奥运吗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澎湃新闻

高磊怎么都不会想到,他的东京奥运之旅,结束得如此仓促。

带伤出战的高磊在31日的男子蹦床预赛中出现失误,最终只位列第14位,遗憾无缘决赛……

那么今年已经29岁的上海老将,能否像师兄董栋那样,在32岁时出战巴黎奥运会?

里约和东京的失落

四年前的里约奥运会,高磊就是和师兄董栋一起参加蹦床比赛。当时董栋是卫冕冠军,而高磊也刚刚拿下了此前世锦赛的冠军。

只可惜,董栋最终获得银牌,而高磊收获铜牌——虽然赛后接受采访表示没有遗憾,但谁都看得出,没有拿到冠军的结果并不是高磊所希望的。

那场比赛中,预赛他以112.535的分数高居所有选手第一位,但在决赛只进行一套动作“一跳定胜负”的压力下,高磊没能拿出最完美的表现,在难度分和高度分都超过其他决赛选手的情况下,完成分只排名第五。

“我感觉自己比较紧张,心理上的问题比较大。”他在接受赛后采访时表示,“心理调节上没有像其他的比赛调节得那么好,感觉压力还是特别大。发挥好的情况下,我还是可以拿到冠军的。”

但很可惜,5年后的东京,噩梦还是重现了……

未来,继续提高稳定性

其实前两年,高磊的状态非常出色。

2018年和2019年,高磊世锦赛中再夺两次冠军,他成为了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位连续获得四枚金牌的选手。高磊写下了只属于自己的一页辉煌战绩。

而在国家队,高磊更有着“难度王” 的称号。在2019年世锦赛后,高磊也说,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冲击自己最高难度——18.2的成套动作,而只有可以非常稳定并高水平地使用这套动作,才能在东京奥运赛场上更有夺金的希望。

高磊对难度的驾驭,也来自于他如今称霸天下的弹跳高度——他的大腿力量特别强,腾空高度在如今的国际赛场上也无出其右。

但对于这个绝对优势,高磊只是说——“我是必须要跳到这个高度,才能保证自己把动作做得更彻底、更好。”

更彻底、更好,就是为了东京奥运会。不过有时候,高磊的稳定性还会出现一点问题。

去年6月的全国蹦床锦标赛上,高磊以0.135分之差败给董栋。年底西安进行的本届冠军赛上,他在预赛阶段做第二套动作时高度与位移都不尽如人意,最终只排在第36位,无缘决赛。

“对于高磊的失误,我们第一时间就和他聊了聊。”领队陆春龙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蹦床作为一个具有危险性的竞技体育项目,抛开客观原因,当运动员某一个动作出现失误,有可能受伤需要立刻保护自己的时候,并不只有冒险硬顶或放弃两条路,高磊在临场调节方面依然有“中庸之道”可以选择。

现在看来,高磊可能还需要3年时间沉淀自己的稳定性,在巴黎奥运继续全力向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