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奥运会

奥运小组赛第4轮俄土全取3分 中国女排未战先出局

新浪体育讯

关注

7月31日,2020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B组第4轮争夺已结束了两场较量。俄罗斯奥委会女排3-0力破美国不败金身,土耳其3-0击败阿根廷。随着俄土两队双双全取3分,晚场出战的中国女排尚未对垒意大利就已经提前出局。这是中国队继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时隔29年再度折戟小组赛。卫冕冠军以这样一种方式提前退出竞争令人始料未及。

中国女排在前3轮连续输给土耳其、美国和俄罗斯,仅收获1分、拿下2个胜局形势极为不利。即使在第4、5轮接连零封意大利和阿根廷,最好成绩也只能是2胜3负积7分,局分得失比为8-9=0.889。这意味着中国队彻底丧失了掌握自己命运的机会,只能指望俄奥委会队和土耳其在后2轮出现闪失。

理想和现实终究有差距,而且现实比预期还要残酷。今天早场亮相的俄奥委会女排状态爆棚,面对世界排名首位的美国,发拦施压。王牌接应冈察洛娃进攻强势独得26分、自由人马洛娃防守出色屡屡救险,出人意料地3-0拿下比赛,在斩获第3场胜利后确保小组出线。

俄奥委会队率先上岸后,中国女排要保留理论上的出线可能性,只能寄望于土耳其自乱阵脚。对阵4连败后在B组垫底的阿根廷,土队若在四局之内赢球拿下第2场胜利,积分至少达到7分、局分得失比最低也有9-10=0.9。即使中国3-0意大利和阿根廷、土耳其末战0-3输给俄奥委会,土耳其女排仍将凭局分优势力压中国取得出线权。只有土耳其在阿根廷身上丢分,中国女排才能继续为争取8强资格而战。

事关能否直接出线,土耳其对阵阿根廷也打得较为拘谨,三局较量在开局都落后。大家所期待的奇迹并未出现,土耳其还是顶住了压力,最终零封阿根廷全取3分,至少将凭借局分优势力压中国女排出线。

从贵为卫冕冠军被寄予厚望,到小组赛连输3场丧失出线主动权,再到第4场挑战意大利尚未打响就已出局,中国女排在本届奥运会的经历令人痛心又惋惜。首战土耳其莫名失常,爆冷被横扫且后两局仅得到14分;次战美国状态回暖,却因关键分把握不力再遭零封;第3轮与俄奥委会一战更是在大比分2-1领先、第四局胜利即将到手之际严重卡轮,最终被翻盘3分变1分。

队员不可谓不努力,身处逆境也一直在尽力调整,可惜总在关键时刻差口气。队长朱婷腕伤加剧、副攻老将颜妮一直受到肩伤困扰,二人带伤坚持3场却没能帮助球队取得理想战局。首战奥运的李盈莹多次替补救场,对阵俄奥委会更是一人抗衡对方三大边攻拿下27分,无奈结果不尽人意。张常宁和龚翔宇承担了大量保障任务,精力分散后一定程度影响了进攻端的表现。

为了东京奥运会卫冕,中国女排努力和等待了5年。却以这样的方式提前告别8强之争,奥运大战的残酷性和不可预知性尽显。小组出线无望必定创下队史奥运最差战绩。对女排姑娘而言,从志在卫冕到8强不入,心理落差和打击极大。尽管大局已定,但中国队的比赛尚未结束。希望姑娘们调整好心态、珍惜奥运实战机会,打好与意大利和阿根廷的比赛。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