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奥运会

蹦床男子资格赛董栋第五高磊出局 白俄罗斯包揽前2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7月31日中午,2020东京奥运会蹦床项目展开第二日的争夺。在率先进行的男子资格赛中,白俄罗斯小将利特维诺维奇以两跳总分113.555排名第一,他的队友、卫冕冠军汉查鲁以113.400分排名第二。“四朝元老”中国老将董栋以111.650分排名第五,顺利晋级决赛,而另一位中国选手、四届世锦赛冠军高磊则在第二跳失误而无缘决赛。

蹦床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之一。自2000年正式入奥以来,蹦床项目共产生了30枚奖牌,中国队拿到了其中的11枚,是获得奖牌数最多的队伍。陆春龙在2008年为中国队夺得了男子蹦床奥运首金,董栋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为中国队蝉联冠军。然而,在里约奥运周期中,包揽3届世锦赛3金的中国男队却在2016年意外翻车,仅仅收获1银1铜。

本届奥运会,中国男队派出了奥运选拔赛积分前两位的高磊和董栋组合双保险。“四朝元老”董栋在过去3届奥运会上分别拿到1铜1金1银,而上届铜牌得主高磊也是4届世锦赛男子个人冠军得主(东京周期包揽3冠),二人的实力自不必说。而他们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卫冕冠军、白俄罗斯选手汉查鲁。

蹦床男子资格赛总共有16位选手参加,每人做2套动作,一套为规定动作,一套为自选动作。每套动作由10个动作组成。在规定动作中,运动员有8个动作仅根据完成度评分,另2个动作(裁判挑选)根据完成度和难度打分。2套动作得分相加的总和排名前八的进入稍后开始的决赛,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

16位选手分为2组进行比赛,中国选手董栋和高磊都在第二组,是最后2个登场的选手。第一轮比赛开始后,第一组第1个登场的法国选手莫兰特第3个动作险些出界,身体控制不住,动作中断没能完成第一跳。第2个亮相的日本选手酒井亮介同样出现重大失误,控制不住身体,跳出网外,未能完成第一跳。

卫冕冠军汉查鲁第3个出场,他的动作非常稳定,位移、高度和节奏把控得也很好,顺利完成后拿到53.180分。第4个出场的俄罗斯奥运队选手乌沙科夫位移稍大,不过他还是在空中把自己从失误的边缘救回来,高度保持得不错,顺利完成后,得到49.795分。随后出场的埃及选手谢里夫动作匆忙,最后几个动作控制力涣散,仅得到45.810分。

第6个出场的俄罗斯奥运队选手尤丁整套动作表现顺畅,身体控制力强,得到51.770暂列第二。第7个出场的哥伦比亚选手赫尔南德兹动作完成规范,得到51.350分。第8个出场的澳大利亚选手克拉克位移控制很好,拿到52.130分升至第二。

短暂休息后,第二组第1个登场的新西兰选手施密特高度、位移控制得都很好,得到52.415分跃居第二。第2个亮相的白俄罗斯小将利特维诺维奇起跳高度高、规定动作完成标准、难度质量都很不错,得到53.515分超越汉查鲁升至第一。

紧接着出场的另一位日本选手岸大贵,位移控制还可以,压网不稳,最终依靠难度分高,得到52.205分,暂列第四。第4个出场的葡萄牙选手阿布雷乌整套动作顺利完成,拿到52.135分暂列第五。参加过6届世锦赛的美国选手肖斯塔克前几个动作位移较大,完成不太理想,只拿到51.165分。倒数第3个登场的乌克兰选手普罗斯托洛夫完成干净利落,得到51.385分。

倒数第2个出场的中国选手董栋并未拿出高难度动作,但他完成得很完美,以难度5.700分、完成度18.900分的表现,拿到52.275分,暂列第四。最后一个出场的高磊同样没有拿出高难度,顺利完赛后,以52.245分暂列第五。

第二轮开始后,第一组第一跳失误的莫特兰在第2个动作就跳出了网,动作中断未能完成第二跳。紧随其后出场的酒井亮介同样跳出网,没能完成第二跳。卫冕冠军汉查鲁虽然在后半段出现了一点儿失误,但仍然拿到了60.220分暂列第一。俄罗斯奥运队选手乌沙科夫起跳高度稍欠,得分59.690分暂列第二。

埃及选手谢里夫前两个动作位移很大,且高度逐渐下降,顺利完赛后得到50.380分。俄罗斯奥运队选手尤丁虽然因位移稍大,牺牲高度来控制身体,但难度达到17.800分,最终还是得到了59.475分,超越队友升至第二。哥伦比亚选手起跳险些失误,缓了缓重新起跳后,位移和高度都出现了问题,最终得到54.580分。澳大利亚选手克拉克第2个动作出现大位移,但有惊无险地调整回来了,顺利完成后得到59.550分,暂列第三。

第二组首个登场的新西兰选手施密特位移、高度控制得非常好,动作完成干净利落,得到59.705分,暂列第二。第一跳排名第一的白俄罗斯小将利特维诺维奇起跳高度高、动作难度大,虽然出现了小位移,但很快调整了回来,最终得到60.040分,超越汉查鲁暂列第一。日本选手岸大贵在队友2跳全失误的影响下,发挥有些紧,中段出现大位移,顺利完成后拿到59.335分,在还有5个人未出场的情况下,暂列第五。

第一跳排名第七的葡萄牙选手阿布雷乌在比赛中段出现位移,调整时跳出网,动作中断,未能完成第二跳。随后出场的美国选手肖斯塔克同样发生失误,腿直接插到弹网里面,未能完成第二跳。乌克兰选手普罗斯托洛夫也出现较大位移,摔在教练的垫子上,动作中断。

倒数第二个出场的董栋中段虽然也出现了位移,但顺利完成动作,拿到59.375分,暂列第五,顺利了晋级决赛。而最后一个出场的高磊却是出现重大失误,没能完成第二跳,只拿到10.575分,总分62.820分排名第14位无缘决赛。

这样,白俄罗斯小将利特维诺维奇和卫冕冠军汉查鲁分列资格赛第一、第二晋级决赛。第三到第八位分别是:新西兰选手施密特、澳大利亚选手克拉克、中国选手董栋、日本选手岸大贵、俄罗斯奥运队选手尤丁和乌沙科夫。

(清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