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奥运会

抗衡意大利中国女排或求变 立足于拼全力发挥水平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今天20点45分,中国女排将在小组赛第4轮挑战领跑B组的意大利。3连败后中国仅得1分,唯有从意大利身上抢下3分,才有可能保住小组出线希望。朱婷和颜妮有伤在身难充分发挥水平,与意大利一战,中国有可能调整主打阵容。求变是否能赢得一线生机?朱婷表现有起伏之际,李盈莹和张常宁又能否支撑起球队的强攻?

两将有伤中国或调整阵容 李盈莹张常宁肩负重任

中国女排在3连败后失去了出线主动权,也彻底将自己逼到了悬崖边上。与俄奥委会一战,队长朱婷的腕伤严重程度超出预期,甚至已不能展现她的正常水平;副攻老将颜妮因肩伤加重被王媛媛换下。在这两名核心选手威力难显现之际,与意大利一战,中国队或在主打阵容上做出调整。李盈莹和王媛媛都有可能承担更多的比赛任务。

责任心极强的朱婷已经带伤坚持了3场,她的腕伤对一传、进攻和拦网都有较大影响,对俄奥委会一战甚至已经显得力不从心。之前中国队在主攻线都是朱婷压阵、李盈莹和张常宁共顶一个位置。李、张二人的技术能力和比赛掌控力较之朱婷确有差距,但在朱婷饱受伤病困扰之际,中国队可以尝试由李盈莹和张常宁联手主攻线,接应龚翔宇侧重保障。

李盈莹是中国女排在东京周期培养出的唯一一名年轻边攻。虽是初战奥运会,但她在前3场担纲替补进入状态较快,与俄奥委会一战更独揽27分。对阵意大利若有主打机会,李盈莹的表现令人期待。

副攻老将颜妮的肩伤同样令人担忧。作为球队副攻线唯一的替补,王媛媛需要时刻做好准备。意大利副攻的网口竞争力和埃格努的超强突破能力,对任何副攻都是挑战。王媛媛的技术功底和经验都处下风,一旦出场也无需顾虑太多,摒除杂念尽力就好。

战意大利重在发挥水平 保障一传是稳定战局关键

对中国女排而言,与意大利一战是不容有失的较量。但鉴于球队目前的处境,过分强调胜负意义也不大,还是重在做好自我。在所剩不多的比赛中,找回属于自己的节奏,打出中国女排应有的风采。即使最终结果不如意,也要尽可能少留遗憾,在交了高昂学费后真正获得成长。

东京周期中国女排与意大利交手成绩欠佳,世锦赛两负对手更直接导致了冲冠受挫。意大利高快结合没有明显漏洞,与之交手,要全力争取在发接发的相互遏制中赢得主动权。意大利选手几乎都拥有一手发球绝活,无论是大力跳发,还是飘球找人找点,都极具威胁。能否保证一传的相对稳定,是中国队面临的首要挑战。只有先顶好一传、稳住一攻,才有机会和对手抗衡。

主二传丁霞在本届奥运会表现不如预期。队伍要想稳定下来,丁霞作为组织核心必须先定下来。在朱婷受伤球队没有了绝对强点支撑后,丁霞的调配难度相应增加。如何更好地弥补一传,尽可能盘活副攻的进攻、为边攻突破创造更好地条件,对丁霞的比赛掌控力和忍耐力都是挑战。

无论是东京周期的交手战绩,还是球队目前的状态,中国与意大利之战都是一场下风球。尽管实力不如对手,但中国女排不是一支轻言放弃的队伍。即使出线希望渺茫,相信全队上下也会拼尽全力。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