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奥运会

朱雪莹:和玲姐比更紧张 奥运延期让我更成熟

新浪体育讯

关注

7月30日,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子蹦床决赛中,中国的朱雪莹和刘灵玲包揽了金银牌。

日本的世锦赛冠军森光早早就失误,只获得了预赛的第13名,而加拿大的两届奥运会冠军迈克伦南失误,未能进入前三。

赛后在混合采访区里,获得冠军的朱雪莹说:“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但是对于我来说,有一些不真实的感觉,就真的像做梦一样,想过拿冠军,但又没想过。很希望自己能够站在这个领奖台,我刻意不让自己想这个结果,只在意这个过程。”

为什么会说,想过也没想过?

朱雪莹说:“因为打分项目,蹦床项目的偶然性很大,虽然你拿过冠军,但是不能保证你一定还能拿冠军。想过又没想过。”

“每一场比赛都会紧张,排名第二出场不是保守,只是临场发挥,预赛的时候发挥没有决赛好。”

日本的奥组委主席、前奥运担当大臣桥本圣子也来到了现场为森光加油,但是最后只看到了森光的失败,她和志愿者们合影后,就悄然离去。

这显然是主场压力巨大的结果。

最大的竞争对手没进决赛,是压力还是动力?

朱雪莹认为:“紧张感会有,她失败和我们没有关系。”

刘灵玲说:“你必须专注于自己,你比赛的时候,任何人出现失误都不会在意,自己成功,跟自己比。”

前面两个选手一个加拿大一个英国,获得的得分越来越高。

会有压力么?

刘灵玲表示说:“只要比赛就有压力,我不会考虑分数,因为我们相信我们有实力。”

朱雪莹则说,“我不会专注于她们的得分,只想好我自己的,在脑子过一遍我的成套,不在意她们的打分。我的策略预赛偏稳,决赛用自己的最高难度。延期一年对我来说是好事,可以多一年来调整,在心理上成熟,我的年龄比玲姐小,所以这一年对我来说是比较占优势的。”

落下的时候,你已经知道自己能超过前面两个人,可以拿到冠军了么?

朱雪莹回答说:“不能说完美,我发挥到了自己的正常水平,我还是蛮开心的。”

如果总结一下,你夺冠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

“我觉得是心态。”朱雪莹说:“虽然这是奥运会,我就是把它当做每一次比赛一样,不会有太大压力,一心一意地去比就行。”

前面是自己和英国、加拿大对手比,后面则还要等刘灵玲的打分,这两个转换,心情有所变化么?

朱雪莹说:“我会有些紧张,会比我上场做动作紧张,第二次决赛的时候,和玲姐的对比的时候,我更紧张一些。我觉得我们俩发挥都不错,我们俩本来就是竞争的关系,我希望她拿冠军,我也希望自己拿冠军,所以这个时候是既激动,又紧张。如果她拿冠军,我也会很开心,我拿自己冠军,我也会很高兴。”

上届奥运会,刘灵玲也去额里约,但是她只是替补,没有上场。在混合采访区里,刘灵玲的眼睛里满是泪花,她一直忍者不让自己的眼泪掉下来。

刘灵玲回答说:“我的年龄这基本上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我快退役了,银牌我也挺满意的,我觉得还可以。”

原来是你们和日本加拿大之间的竞争,最后变成了姐妹之间的竞争……

刘灵玲的泪水突然就止不住了:“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虽然也是第一次奥运会,回顾整个运动生涯心里会觉得,不只是这次比赛的结果,是20年来的,”刘灵玲已经哽咽了,她忍耐了一下接着说:“把大家讲难受了,要离开蹦床了吧,全运会再见一次。”

最后站在领奖台上是什么感觉?

朱雪莹很坚定地说:“我以祖国为傲,祖国以我为傲的感觉。”

(周超发自日本东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