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奥运会

争进8强中国女排命悬一线 全取6分仍需看对手脸色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中国女排在奥运小组赛第3轮2-3负于俄罗斯奥委会队,继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时隔21年再度在小组赛遭遇3连败。目前中国仅积1分出线希望渺茫。要想逆袭晋级8强,不仅要自己争气从意大利和阿根廷身上全取6分,还要看俄奥委会和土耳其两队的表现。

小组赛3轮战罢,B组中意大利和美国同获3连胜,意大利全取9分居首,美国斩获8分位列次席;俄奥委会队2胜1负5分排名第3;土耳其1胜2负4分位居第4;中国和阿根廷遭遇3连败,1分的中国名列第5,阿根廷暂时垫底。

意大利和美国在斩获3连胜后确保出线,俄奥委会、土耳其和中国将角逐2个晋级名额。中国女排首战完败土耳其且第二、三局均以14-25告负,次战也没能从美国身上抢下胜局,在局分和小分上都吃亏较多。即使对阵意大利和阿根廷全取6分,也不能完全掌握自身命运,还要看对手的脸色。

在最理想的战况下,中国3-0意大利、3-0阿根廷,最好成绩为2胜3负积7分,最佳局分得失比为8-9=0.889。即使后2轮俄奥委会队连败,中国仍不能确保出线。

首先来看俄罗斯奥委会女排第4、5轮连败的出线情况:

1. 俄奥委会对阵美国和土耳其均在四局内输球抢分未果,成绩为2胜3负积5分。中国积7分高于俄奥委会铁定出线。

2. 俄奥委会对阵美国和土耳其连败,但其中一场打满五局抢分成功,成绩为2胜3负积6分。中国积7分高于俄奥委会铁定出线。

3. 俄奥委会对阵美国和土耳其连败,但两场都打满五局抢分成功,成绩达到2胜3负积7分,与中国持平,两队需计算局分。俄奥委会的局分得失比10-11=0.909,中国局分低于俄奥委会。在这种情况下,还需考虑土耳其的战况。

如果土耳其连胜阿根廷和俄奥委会,成绩达到3胜2负。土耳其胜场占优,将携手俄奥委会出线,中国遭淘汰。如果土耳其连负阿根廷和俄奥委会,成绩为仅1胜4负,将因胜场少出局,中国和俄奥委会携手出线。

一旦俄奥委会击败美国和土耳其中的任何一队,成绩至少达到3胜2负,胜场超过中国铁定出线。届时中国女排只能寄希望于土耳其出状况。鉴于土耳其大比分赢中国且第4轮的对手阿根廷偏弱,晋级前景还是比较光明的。

1. 土耳其连胜阿根廷和俄奥委会,成绩至少为3胜2负积8分铁定出线。如果俄奥委会抢分失败,土耳其携手中国晋级;反之土耳其与俄奥委会出线。

2. 土耳其3-2阿根廷、2-3俄奥委会,成绩为2胜3负积7分,局分得失比11-11=1。土耳其局分高于中国,将携手胜场占优的俄奥委会出线,中国遭淘汰。

3.土耳其3-2阿根廷、1-3或0-3俄奥委会,成绩为2胜3负积6分。中国积分高于土耳其,将携手胜场占优的俄奥委会出线,土耳其遭淘汰。

4.土耳其3-0或3-1阿根廷、2-3俄奥委会,成绩2胜3负积8分。土耳其积分高于中国,将携手胜场占优的俄奥委会出线,中国遭淘汰。

5. 土耳其3-0或3-1阿根廷、1-3或0-3俄奥委会,成绩为2胜3负积7分,局分得失比至少达到9-10=0.9。土耳其局分高于中国,将携手胜场占优的俄奥委会出线,中国遭淘汰。

中国女排在3连败后已经失去了掌握自身命运的机会。要想最后时刻逆袭,不仅对阵意大利和阿根廷需全取6分,还要寄希望于土俄两强至少有一个队连败。对女排姑娘而言,考虑太多并无现实意义,重要的是拼出自我,力争最好局面的同时期待幸运女神的眷顾。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