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奥运会

58岁上海大妈火了!征战东京奥运女乒 曾爆虐日本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我是倪夏莲,土生土长的上海宁(人)。”

当倪夏莲放下球拍,擦擦汗,背上包离开赛场时,她看起来像是个在某个公园健身角刚运动完的上海阿姨。

但这位“阿姨”,真正的身份是卢森堡的国宝级运动员,代表卢森堡参加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比赛。一场长达66分钟的鏖战过去,她苦战七局,不敌小她41岁,看起来就像是她孙女一样的韩国天才少女申裕斌。

赛前说起这个对手时,倪夏莲一口吴侬软语,听起来有些娇嗲——“哎呦,听讲伊(她)老凶额。”但你丝毫看不出她脸上有什么紧张表情,满脸堆着都是笑意,那意思好像在说,“让奶奶我陪你玩一玩吧,年轻人。”

不过,上了场,58岁的倪夏莲就收起了慈祥,板起了脸。

左手执拍,目光如炬,杀气逼人……仅仅过了3分多钟,她就11-2先下一城。第二局,依然焦灼,两人一直打到17-19,倪夏莲惜败。然后,双方各拿两局,比赛进入决胜局。出色的发挥,让韩国媒体的评论员也不禁称赞倪夏莲的“老辣”:“像狐狸一样,几乎不动,只有手腕在动”。

但即便只是如此,倪夏莲也累了——她没有想到会打这么久。当17岁的申裕斌在最后一局依然拼尽十足时,倪夏莲笑了,好吧,那就到此为止吧,奶奶我打累了,也知足了。

看着对面的少女,她一恍惚,仿佛回到了很多年前自己年轻的时候。

1983年世乒赛,她20岁,发型是可爱的蘑菇头,但上了场却霸气怪异十足——搭配曹燕华把现在日本女乒的主帅星野美香斩落马下,又在混双赛场摧枯拉朽……结果是,女团和混双两个冠军。

之后,她就退出了国家队。考大学,远赴欧洲,开启新的生活。在德国打了两年球后,她出名了——因为无论男女,那里没有人能够打得过她。卢森堡派了个市长来邀请她,于是她定居卢森堡,并认识了教练汤米-丹尼尔森。

尼尔森对倪夏莲说,“世界上只有一个倪夏莲”,两人合作,倪夏莲势如破竹,世界排名直冲前十,彼此也日久生情,结为夫妻。

但她似乎没有想过参加奥运。她想得是,我打打乒乓球,很开心,我和老公在一起,也很开心。

直到有一天——在邀请倪夏莲参加奥运被“我要结婚生娃没心思”怼回来后,卢森堡体育局不甘心,又一次找上门,苦口婆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倪夏莲心动了,世界第四终于想要尝尝奥运的滋味。

于是,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出现了倪夏莲的身影,37岁的她打进了女单16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倪夏莲又回了娘家比赛……之后,她要挂拍退役,卢森堡体育局不同意,三天两头找她,没办法,她就继续打。

当然,年龄下滑,实力自然也下降。倪夏莲已经不复当年之勇,可带着那句“我年纪比较大,但不会让你赢得太轻松”,她也打出了像赢下福原爱、和丁宁鏖战等名场面。

但她早已不在乎胜负了。

2019年欧洲运动会上,她获得乒乓球女单铜牌,拿到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她很“凡尔赛”地表示:“每次都不想参加,但打得太好排名又高,自动获得参赛资格。”听到东京奥运延期,别的运动员继续苦练,倪夏莲第一时间出去度假——玩摩托车、学潜水、去徒步……她想享受生活,再顺便拿着拍挥几下。

拿东京奥运会来说,她是年纪第二大的运动员。输给申裕斌,她笑言,自己“顺手参加个奥运会”,她还开玩笑,说自己“还不够老练。”下了赛场的她一直在笑,“我从没想过这个年龄还能站在奥运赛场,也没特别想赢什么,更不会害怕失去什么。来到东京,就是一种快乐和享受。”

从30多岁打到40多岁,再打到50多岁,马上倪夏莲就要60岁了。但就像在公园锻炼的阿姨一样,她不知道自己要打到什么时候。

“只要身体健康,打得开心,又何必为自己的运动生涯去设定一个期限呢?”

这或许才是奥运的真谛,奖牌和成绩重要,但参与精神更重要。

(韦雨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