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奥运会

战胜中国梦之队的英国小伙,他这点吸引了全世界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深度| 新浪体育 #东京奥运

“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

东京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决赛,汤姆-戴利与搭档马蒂-李以仅仅1.23分的微弱优势击败中国组合曹缘/陈艾森,摘得金牌。

在曹缘/陈艾森最后一跳分数揭晓后,戴利与李,还有恩师简-费格雷多紧紧相拥,“我的老天”,他禁不住朝自己喊道。

虽然卫冕成功的“蛙王”亚当-皮蒂在周一早晨为前两个比赛日开局不利的英国代表团打破了零金牌进账的尴尬,但很快,从这枚跳水金牌的胜利时刻开始,皮蒂的名字迅速被淹没在了戴利的刷屏中。

站在奥运冠军的领奖台上,他落下的眼泪是那么让人动容。

BBC体育台解说的激情祝贺,英国媒体的齐声赞美,戴利与他终于实现了的“奥运金牌梦”成了互联网上的话题主宰。

从已经封爵的英国七项全能奥运冠军杰西卡-恩尼斯-希尔,到英格兰足坛传奇射手莱因克尔,都对戴利表达了特别祝贺。

01 挑战“梦之队”13年的跳水天才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年只有14岁的戴利第一次站上奥运男子10米台单人与双人两项决赛跳台,创下年纪最小的奥运决赛出场纪录。

当时就有不少前辈巨星预测,这位横空出世的跳水天才终有一天将会站上世界之巅。

果不其然,随后的13年里,他的名字与有着“梦之队”美誉的中国跳水队羁绊在一起,一直是我们最主要的竞争对手。

2009年罗马世锦赛,15岁的戴利在男子10米台单人决赛中一跳惊天下,击败“中国双保险”邱波和周吕鑫,首夺世界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18岁的戴利主场收获铜牌,这是他第一次站上奥运领奖台,不过因为“七跳事件”,也带来了相当多争议。

2015年喀山世锦赛,戴利再次斩获男子10米台单人铜牌。

翌年里约奥运会,戴利先是与同伴丹尼尔-古德费罗在男子10米台双人项目中再夺一枚奥运铜牌。

随后的单人预赛,他先以571.85分打破奥运纪录的出色表现排名第一,然而就在誓言冲击金牌之时,半决赛中戴利接连出现重大失误,最后在18名选手中排名垫底出局。

不过奥运赛场的重大挫折没有让他气馁,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23岁的戴利迎来了巅峰荣光时刻,与奥运冠军陈艾森联袂献上被许多媒体评为有史以来最精彩的男子单人10米台冠军争夺战。

在两人都未出现失误的情况下,戴利以5.7分的优势第二次收获世锦赛冠军。

再来,就是东京,已经是第四次出征奥运的戴利与搭档李在男子10米台双人项目中击败曹缘/陈艾森,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

从北京的周吕鑫,伦敦的邱波,里约的陈艾森,再到东京的曹缘,13年里,戴利一人独自挑战了四代中国跳水人,可谓传奇铸就。

2015年喀山世锦赛,在新设的个人全能团体赛搭档加兰特里,击败中国队的陈若琳和谢思埸夺得金牌后,戴利曾打趣道,“不要难过,你们已经拿过太多冠军,这次就让我们赢一次吧。”

“要知道中国跳水实在太强大了,他们一直都是我们想打败的对手。”

接下去的男子10米台单人项目,戴利还将继续挑战中国双保险曹缘和杨健。

02 他身上的标签超越了体育圈

在每一届英国奥运代表团里,戴利都是其中最受关注的一位,不论是英国还是全球的媒体与公众,都非常关注他的成绩与表现。

因为他的年少成名,还因为他“公开的男同志运动员”和“LGBT群体争取权益积极参与者”,这两个特别的身份标签。

2013年12月,19岁的戴利通过自己的Youtube频道宣布自己正与一名男士热恋,但他当时回避了使用“同性恋”与“出柜”这两个词汇,并称自己“仍然喜欢女孩”。

2015年10月,他与好莱坞编剧达斯汀-兰斯-布莱克订婚,两人随后于2017年5月完婚。

对“公开的男同志运动员”这个特别的身份标签,戴利一直不愿意让它成为对自己仅有的定义,因为他首先是一名运动员。

他曾这样说,“赛场是公平的。来到这里我只专注于比赛,在跳水裁判面前我被打分的是自己的表现,他们是唯一能对我下判断的人。”

在拿下奥运金牌后的发布会上,戴利提到了这场胜利赋予的另一层含义。

“这太让人难以置信了。我为此梦想了——从我开始练习跳水已经20年了——像现在这一刻成为奥运冠军。”

“我希望那些年轻的LGBT群体孩子们能够看到,不管你此刻感觉如何的孤单,你不是一个人,而且你能够实现任何目标,有许许多多你选择的这个家庭成员会为你送上支持。”

“我可以特别自豪的说,我是一个同志,而且还是一个奥运冠军。”

“我此刻感觉特别有力量,因为当我还小的时候,我曾认为自己什么都做不到,就因为我的身份,但现在作为奥运冠军,展示了你什么都可以做到。”

在外界看来,戴利的经历和他的运动生涯成就已经超越了体育偶像的范畴,对那些与他一样,有过困惑的年轻人是一种榜样的力量。

而这也正是国际奥委会特别希望,在东京奥运会期间发扬的“多元与包容(diversity and inclusion)”倡议中提到的。

(获取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体育微信公众号:sports_sina)

点击可查看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疯狂的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