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奥运会

华天讲述难忘的奥运会开幕式 听到中国队加油激动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东京7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寒 王子江

身穿中国队队服,戴着印有国旗的口罩,与队友一起跟在国旗后面走进奥运会开幕式现场,华天感受到难以言表的自豪感。

“那是极其特别的时刻。代表国家参赛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你会为自己感到自豪,为你的队友感到自豪。”

参加完23日晚的开幕式后,华天24日凌晨返回奥运村,十几个小时过去,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的时候,依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这是华天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也是第二次参加开幕式,2008年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在香港举行,当时只有18岁的他根本来不及到鸟巢参加开幕式。五年前在里约,他第一次随着国旗进入开幕式,就有了触电的感觉,因此他始终希望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开幕式。

中国队员排队进入新国立竞技场时,华天遇到了开幕式上最令他感动的一幕。一位来自中国的女志愿者,等候在体育场通道的入口处,她脸上涂着中国国旗,引导方向的大手套还举着一面中国国旗,看着浩浩荡荡的中国队伍,她激动不已。

“她看到我们的时候,激动得眼泪夺眶而出。她的热情和对祖国的爱感染了经过她身边的我们,而一时之间,我们竟不知如何反应。我们的领队递给她一枚珍贵的中国队胸章,另一名队员,可能是水球队的队员,掏出一包新的中国队口罩送给她,这是当时我们能做到的一切了。”

华天说:“因为这个温情时刻,我想我会永远记着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开幕式,也是一届完全不同的奥运会。”

他还说:“参加完开幕式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我们的世界经历了艰难的一年,但奥运精神带给我们的勇气对许多人来说仍旧十分重要,也正是这种情感和情绪持续地激励着我们。感谢你,这位志愿者,你鼓舞了我们所有人。”

华天随着朱婷和赵帅高举的五星红旗进入开幕式现场,看台上尽管只有媒体和部分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员,没有观众,但华天还是听到了身后传来的“中国队加油”的声音,平时说英文的华天对这句中文非常敏感,一时激动不已。

“我回去后看我手机里录的现场视频,才发现其他人也都听见了,因为大家都转头去看台上寻找那个声音。”

参加开幕式后的第二天一大早,华天就起来去赛场参加了训练,他的战马“堂·热内卢”经过漫长的航程,也已经顺利抵达东京。华天的比赛将从30日开始,首先进行的是盛装舞步比赛,接下来是越野赛,最后一项是场地障碍,比赛将在8月2日结束。与以往两届奥运会不同,华天不仅要参加个人项目,还要与队友一起参加团体赛,任务更加艰巨。

华天对队友孙华东、包英凤和梁锐基大加赞扬,称他们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共同帮助中国队实现了参加奥运会团体项目的梦想。谈到这次比赛的目标,他说,里约奥运会上赢得第八名,让他有了更大的信心。他的坐骑“堂·热内卢”连续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经验也更丰富。

“堂·热内卢14岁了,这是赛马的巅峰时期。也希望我和队友们都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我们也会竭尽全力。不过,我们也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与很多传统马术强国相比,我们还有差距,另外,马是动物,有时候情绪难以控制,因此,我们都希望发挥出最好水平,但即使成绩不尽如人意,我们也希望借此为未来奠定一个好基础。”

华天最后还祝愿中国队所有队友都能发挥出好的水平。

“我尤其祝愿女篮、水球队还有曲棍球队等一同参加了开幕式的队友们,我们共同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时刻,她们都是特别可爱细心的人,我们都成了很好的朋友。” (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