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奥运会

港媒评女排失败原因:五大原因让女排从巅峰跌落

新浪体育

关注
听新闻

本届奥运会,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小组未能出线,女排为何在5年时间里失去光彩。中国香港媒体“01体育”进行了分析,认为有5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郎平用人太博。现役的8位里约奥运金牌得主之中,有7人入选,唯一例外是自由人林莉。郎平只选入25岁的王梦洁一人,取代28岁的林莉。自由人一旦有伤或表现失准,只选一人的话便无人可换,被迫用上没有自由人的阵式。这个冒险决定,为中国女排卫冕失败埋下伏线。

第二,自由人发挥失水准。王梦洁在本届赛事表现严重失准,甚至因为差劲表现,名字“王梦洁”和“王梦洁状态”被推上热搜。

第三,主将朱婷旧伤复发。排球是团队运动,中国女排表现不好,不是王梦洁一人的错,事实上,几乎整支球队表现都不理想,一大关键,就是队中灵魂人物朱婷手腕旧患复发。

第四,人才青黄不接。以7位上届奥运金牌功臣加上5位新球员以老带新的中国女排,老队员已从高峰滑落,新球员未见光芒,组成一队未见火花,更失去以往引以为傲的打不死精神,实在令人失望。

第五,失去惠若琪无法弥补。 女排前队长惠若琪,是队中十分重要一员,可惜她一再受心脏问题困扰,两次手术后终在2018年3月退役。她不止实力高强,表现也十分稳定,一直是队中“定海神针”,她相当于场内的指挥官,有她在阵,郎平总是十分放心。随着各支强队之间实力愈来愈接近,擅于稳定军心的“大心脏”球员更显重要,也让失去惠若琪的损失至今无法弥补。

(塞尔吉奥)

加载中...